銘版/銘板

銘版介紹


銘版簡介

銘版種類含義範圍廣,目前市面上比較普遍分為:
(一) 鋁 (AL) 銘版
(二) 白鐵 (SUS)
(三) PC (MALAR)
(四) 壓克力 (PMMA)
***各類銘版根據不同材質製作銘版,所使用製作工藝與流程也不同***


銘版製作工藝介紹

製作工藝 :
(一) 鑽切處理。
(二) 蝕刻處理。
(三) 車床鑽切處理。
(四) 法絲處理。
(五) 噴砂處理。
(六) PU處理。
(七) 濺度處理。
(八) 陽極染色處理。
(九) 同心圓處理。
(十) 雷射雕刻。
(十一) 印刷 (咬花,一般印刷,UV印刷)。
(十二) 電鑄薄膜銘版。
(十三) 烤漆。
(十四) 沖壓 & 鋁擠。


工藝介紹

(一) 鑽切處理 - 使用鑽石刀加工,機器固定360度轉動,加工品水平移動。
(二) 蝕刻處理 - 處理方法有二:
1.底片感光後腐蝕處理 (使用化學藥劑)。
2.印刷後腐蝕處理 (使用化學藥劑)。
(三) 車床鑽切處理 - 目前處理方法有二,加工後需陽極處理:
1.使用沖床成型後在使用桌上車床加工(形狀簡單居多)
2.使用CNC成型後再使用桌上車床加工(形狀複雜居多)
(四) 髮絲處理 - 分為不織布砂布,菜瓜布法絲,依客戶需求選擇(一般術語是番數),番數目前是80番~1000番,數目小法絲越粗。
(五) 噴砂處理 - 使用噴砂機加工,粗細依番數編號,噴砂後需陽極或染色。
(六) PU處理 - 使用PU膠加硬化劑,加工後需烘烤30分鐘,60度,外界有時使用波麗稱呼。
(七) 濺度處理 - 分為鍍鉻與鍍鋁。
(八) 陽極染色處理 - 鋁表面處理後,因為鋁與空氣中接觸易產生氧化,所以使用陽極處理, 另陽極處理後,表面硬度增加,不易刮傷。
(九) 同心圓處理 - 外觀處理一種,降低成本使用,因車床加工貴,如價錢考量,可使用此製程。
(十) 雷射雕刻 - 外觀加工一種選擇。
(十一) 印刷 - 一般印刷分為網版印刷,平版印刷與轉印:
1.網版印刷 - 簡單印刷
2.平版印刷 - 顏色套位需準確
3.轉印 - 貼紙類
(十二) 電鑄薄膜銘版 - 使用底片感光原理製作,目前分為普通膠與熱熔膠。
(十三) 烤漆 - 外觀處理一種。
(十四) 沖壓 & 鋁擠 - 依據設計製作模具,再利用沖床機台成型。


產品製作流程

相關問題或產品樣本,請聯絡我司業務莊先生。


材料介紹

(一) 鋁
一般鋁區分為一字頭就是1052,五字頭就是5052,數目越大硬度越硬,不同國家鋁的等極純度又不同。一般不同外觀件,所使用素材種類又不同。外觀銘版類所使用素材大都是日本品牌,日本住友鋁,當然日本方面還有其他製作鋁材公司,如"昭和",而其他製鋁國家還有法國鋁,或義大利鋁,台灣主要就是中鋼,因我司主要是使用住友鋁,所以只能將住友鋁做大製分類,住友鋁分為LF,LB,HB三種較為普遍:
1.LF我司簡稱鏡面鋁,因為看起來像鏡子,厚度0.2 / 0.3 / 0.4 / 0.5 / 0.6 / 0.8 mm 。
2.LB簡稱亮面鋁,厚度同上。
3.HB簡稱霧面鋁,厚度同上。
***以上外觀看起來還是會有原素材的線條***
(二) 白鐵(SUS)
SUS一般分日本料與台灣,日本料的番號是301,本身材料較軟,台灣較普遍是304,430的編號。日本料與台灣料的區別是日本料的材質純度較佳,比較沒料孔,如果材料純度不佳,做出來的材料會較多白點,我們會叫做料孔。目前SUS可分為三種材料:
1.霧面
2.亮面
3.鏡面
(三) PC與PMMA
PC與PMMA(壓克力)都是塑膠材質。 PC又可叫做MYLAR與PET,主要有GE與帝人兩家公司。MYLAR一般是厚度低於0.2mm以下會叫做MYLAR,有時候會有人稱呼為絕緣片。 PC種類大致分為透明PC,霧面PC,單面硬化PC與雙面硬化。 透明PC的厚度分類:0.05 / 0.1 / 0.15 / 0.178 / 0.188 / 0.2 / 0.254 / 0.375 / 0.5 / 0.76 / 1.0 / 1.5 / 2.0mm
***以上厚度是以GE廠牌為主***
霧面PC的分類代號8A13,8A35,8B35等。
PMMA又叫壓克力,目前市面上做壓克力廠商,主要有三家,兩家日本,一家韓國,日本廠牌分為MSK與三菱。
"MSK"主要材料厚度目前有:0.5 / 0.8 / 1.0 / 1.5 / 2.0 mm
"三菱"主要材料厚度有:0.8 / 1.0 / 1.5 / 2.0 mm
***厚度1.5mm以上建議使用三菱,成本較低***
韓國壓克力廠在台灣叫全化,在大陸叫世化,厚度與三菱相同。但一年前因材料本身白點多,所以慢慢不使用韓國壓克力。目前壓克力表面硬度都是3H以上。做LCD壓克力方面,主要測試有強度測試,測試標準是20Kg,維持15秒。目前通過的材質是三菱與全化。